English

真是快乐大本营吗

2000-08-24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毛江华 我有话说

从7月中旬至9月初长达一个半月的暑假还有十来天就要结束了,这是减负后的第一个暑假,它果真是学生们千盼万念的“快乐大本营”吗?

学校减负家长增负

尽管在放假前,北京市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有关媒体就呼吁,让孩子们过一个真正意义的轻松快乐的假期,但对于家住宣武区半步桥的准初三学生孙佳莹来说,暑假过得并不轻闲。除了在刚刚放假的那几天去了一趟大兴姥姥家外,孙佳莹一直在家复习功课,上午语文、数学;下午外语、物理。孙佳莹对父母很不满,一个人在家学习,真没劲!还不如上学呢。孙妈妈则说,考高中可比考大学要难,考不上要多花几万块钱,你就当放假了在为父母挣钱吧。而刚上初一的张招似乎更惨,期末外语没及格,便天天去外语老师家补外语,回家还得挨训,想踢会儿球也得偷偷摸摸。

像孙佳莹、张招这样的学生可不在少数。据中小学教育教学网关于暑假的调查显示,有30%的家长认为学生在暑假最重要的事是补习提高成绩。而假期学生在家,直接控制他们时间分配、活动安排的往往就是家长。

其实,我们从暑期大学生家教生意的火爆就可以窥出一斑。在北京一所师范大学校门附近,暑假期间有四五摊招揽家教生意的大学生,他们说每天都有十来个家长登记,大多数都是找数学、英语、物理、语文等主科辅导的。还有一位大二英语系学生介绍,她一个人假期接了四个家教,每天上午下午都要去上课,假期留在学校打工做家教最合算。

一位中学生说暑假生活可以用一个数学式“1-1+1=1”来概括,学校里减“负”,家里增“负”。

夏令营是个赚钱的筐

“减负”后的夏令营,新奇、形式多样的确是以往所不能比的。但是今年的夏令营似乎成了个“筐”,什么都往里装。“科技夏令营”、“考古夏令营”、“文学爱好者夏令营”、“探险夏令营”、“英语夏令营”应有尽有,就连商家推销电脑、减肥药也要挂上夏令营这一美名,更有一些人瞄准了家长想让孩子在假期补弱科、练特长的心思,打着夏令营的旗,“变相”办补习班。夏令营的主办者更是五花八门———有旅行社、文化中介部门、学校、公司……

但是这些夏令营的质量都能保证吗?据悉,夏令营中最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是只“玩”不“学”或只“学”不“玩”,带着学生到处观光,又只做组织者,不做解说者;有的夏令营甚至明显存在蒙骗和欺诈行为。而湖南师大附中的一位高三学生却在广东“疯狂英语夏令营”中命丧黄泉,更让父母痛悔莫及。

都是网络惹的祸

有关部门规定,网吧只有在公休日才向学生开放。尽管暑假并不是公休日,但网吧还是成了某些中小学生的主要去处。而家里有电脑的小网油子们,更是成天泡在聊天室里,不能自拔,然而,有媒体报道,今年网络惹祸不少。

7月27日,武汉市41中初一女生袁某,瞒着父母出去约见网友,一直下落不明;8月10日,武汉市一位叫梅子的女中学生被网友骗到住处奸污。梅子遭强暴后自杀未遂,罪犯被抓获归案;8月12日,14岁少女雯雯离家出走,和网友私奔……

从事教育科学研究工作的心理学教授丁家永老师认为,现在的青少年都是独生子女,网上聊天一方面可以宣泄内心真实的快乐、烦恼、孤独、痛苦,另一方面可以通过上网制造出的虚拟来弥补真实生活中的缺憾。但一定要加以引导,不能放任自流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